丰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丰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丰县一镇一园区分别被评为 徐州市三乡工程“十佳重点镇”“十佳创新创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     来源:丰县农业农村局

徐州市“三乡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发布通知,对2021年市三乡工程“十佳重点镇”和“十佳创新创业园区”评选情况进行通报。经镇级申报、县级审核和市专家组综合评定,丰县宋楼镇被评为2021年市三乡工程“十佳重点镇”、丰县范楼镇创新创业园区被评为2021年市三乡工程 “十佳创新创业园区”。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以来,按照《徐州市“三乡工程”2021年度实施方案》文件要求,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支持能人返乡,强化人才招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挖掘特色产业、培植优势产业,培育知名品牌,建设了一批工作机制健全、项目成效显著、改革取得突破的重点镇,打造了一批乡情浓厚、特色突出、体量适中、设施齐全的“三乡工程”创新创业园区。

宋楼镇“三乡工程”重点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实施“三乡工程”文件精神,先后出台《宋楼镇“三乡工程”实施方案》《宋楼镇“三乡工程”人才培养方案》,成立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部门任成员的宋楼镇“三乡工程”领导小组,建立“三乡工程”人才信息库、能人信息库及项目库。大力推广“三乡工程助力贷”活动,积极落实乡土人才培育和金融保险助力等优惠奖补政策,共计发放助力贷款347万元。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20人,培育农村土专家和农村经纪人40余人。成功吸引67名人才下乡,确保每个行政村都有一名技能人才,人才下乡创业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利用外出招商考察、参加对外推介等活动积极宣传优惠政策、相关活动等,吸引在外宋楼籍能人带人才回乡、带项目回归、带技术回引、带资金回流,成功打造“早熟梨示范基地”“沙庄百果园”“子午花溪桃源”“宋楼早熟梨智慧化标准园”等一批“三乡工程”示范基地,累计扶持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人数182人,带动群众就业2000余人。

范楼镇“三乡工程”创新创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10000亩,其中牛蒡种植示范区6500亩。园区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悠久的种植历史,整合区域科技、人才、资金、政策、空间等方面的资源,拉长产业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致力于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牛蒡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依托徐州市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食品加工园区,以齐阁村原有的牛蒡种植和加工优势,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吸引资本、人才、能人进驻园区,探索打造产城融合的新型园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园区总投资近15亿元,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50亿元,带动就业800余人;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奖补激励政策,截至目前,园区共引育各类高端人才20余人,并实现带动当地就业500余人。在创新创业园的辐射带动下,范楼镇在外能人纷纷返乡创业置业,吸引兴乡资本5亿余元。

宋楼镇“三乡工程”重点镇、范楼镇“三乡工程”创新创业园,在市、县“三乡工程”各项政策引领下,不断引导资本、人才和科技资源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努力打造“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的区域样板,推动全县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赵俊 于修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