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丰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在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我省砥砺奋进取得历史性五年的成就进行了系统总结,对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了全面部署,鲜明地提出了“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省乡村振兴局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真切感受到党代会报告对乡村振兴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将“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全面小康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255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收入均达到6000元”等工作与成绩一并写入;真切感受到党代会报告对乡村振兴工作赋予的时代重任,在坚决扛起新征程新的光荣使命和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对全省乡村振兴系统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不少地方都能展现新征程上乡村振兴工作的别样风采。下一步,省乡村振兴局将在全系统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目标,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奋力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充分体现我省一贯的责任与担当。

力争在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上实现新突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现人民生活品质和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等。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将深入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点帮促农村低收入人口,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县区和片区。配合民政部门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促机制,将新识别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新的帮促政策体系,强化分层分类精准救助和帮促,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统筹落实产业就业、小额信贷等开发式举措,激发内生动力。健全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创新发展服务经济、飞地经济、村社融合等新型路径,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万企联万村和单位结对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健全乡村振兴重点县区和片区帮促机制,深化“五方挂钩”“南北结对”和片区联席会议制度,继续选派省委驻县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建设一批南北特色园区、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和农民创业园区,更好承接产业和劳动力就业转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力争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上实现新突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现综合发展实力和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等。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将探索开展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示范县、样板镇创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协调有关部门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农民住房条件,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等。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黑臭水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等“六大任务”,集中攻坚解决突出问题。拓展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内容,推广“清洁户”评比、“红黑榜”公示、积分兑奖等做法,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制定户厕改造目标任务,编制实施和技术方案,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和全程质量管控,确保到“十四五”末,除无人户或其他特殊情况外,全面消除旱厕、全面建成无害化卫生户厕。

力争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上实现新突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现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将一体推进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拓展“1+4+1”乡村治理“江苏路径”体系。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突出乡村“软治理”制度机制建设,加强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结合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和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充分发挥7个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2个省级乡村治理农村改革试验区、12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和121个示范村作用,抓好总结评估等工作,力争形成一批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强化成果复制推广,在加强“马庄经验”“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以及“积分制”“清单制”“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整治”三张图等方法创新应用基础上,遴选推介一批省级乡村治理典型案例,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方式,指导面上工作。

力争在乡村振兴机构和队伍建设上实现大提升。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确保适应履行好新的重大使命任务要求。尽快完成机构“三定”方案编制,明确工作责任和界面。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对换届后市县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系统内的干部、新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突出新业务新政策新要求,开展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培训。完善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定期深入开展调研。严格督查考核,将相关工作纳入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范围,指导督促市县党委、政府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乡村振兴促进法》规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和发扬优良作风,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知重负重、勇于担当,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和行动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全面乡村振兴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